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南江县司法局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15 16:11:59 】 【 来源:南江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县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突出源头预防,多途径排查风险。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健全、遍布城乡和人民调解员贴近基层、群众信赖的优势,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区(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将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进行梳理归类,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密切关注热点行业领域,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社区矫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提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影响社会安全稳定。


  坚持分类施策,多联动化解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应调尽调,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及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梳理排查摸底掌握的重点矛盾纠纷、久调不决的复杂矛盾纠纷、党委政府交办和有关部门委托移交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发挥引领作用,统筹多元解纷资源,同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化解,保证矛盾纠纷化解的持续性和问题解决的彻底性。对不适合调解或经多次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政策解读,引导纠纷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夯实基层基础,多举措提升能力。筑牢基层人民调解防线,大力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调解员的专业化素养。全面开展调解员日常监督考评工作,严格工作纪律,规范职业行为,有效提升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完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制度,公开调解组织队伍信息,全面推进调解规范化建设,严格统一调解文书标准,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材料齐全。


  单位:南江县司法局


  撰稿人:胡玲


  审核领导:侯全明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