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祝贺!南江“跛脚书记”邓依荣被评为见义勇为类四川好人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7-13 09:06:13 】 【 来源:文明巴中

  7月11日,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泸州举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3090417.png


  发布会上揭晓了


  2023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榜”名单


  巴中2人入选


  邓依荣被评为


  见义勇为类四川好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3090405.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3090347.png

  一起来看看


  邓依荣的见义勇为事迹~


  关于邓依荣的事迹


  罐车侧翻十万火急跛脚书记勇救村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13090337.png


  【主要事迹】


  邓依荣,男,汉族,1969年5月生,巴中市南江县桥亭镇洋滩村党支部书记,早年双侧股骨头坏死,走路一瘸一拐,乡亲们称他为“跛脚书记”。2021年8月11日,一声巨响划破长空,距主街500米的G244国道突发事故!满载20.5吨的LNG罐车侧翻坠入河中,车头变形、罐体受损、气体外溢,事发正值早市,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邓依荣闻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上报险情后,顾不上双腿剧烈疼痛,紧急带队疏散转移群众。为防止群众遗漏或擅自返回,他又带着10个年轻人开展入户排查,成功转移遗留群众125名。经过36小时的昼夜奋战,他前后进出事故现场6次,救出受伤司机2名,确保3公里内1700余名群众无一人受伤。2021年被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巴中好人”。


  罐车侧翻,危机暗藏


  2021年8月11日早上6点,“哐啷”一声巨响打破了桥亭镇洋滩村街上如火如荼的早市,一辆装载20.5吨液化天然气的气罐车途经桥亭镇洋滩村,行至G244上两社区至光雾山镇方向500米处时,直接越过护栏冲进河道,侧翻在地。


  此时邓依荣正在市场查看早市情况,看着河边升起的滚滚白烟,他心里一紧。


  “不好!”邓依荣大喊一声,急忙朝事故现场跑去。


  当邓依荣赶到河边时,白烟已经浓烈得伸手不见五指,侧翻的气罐车车头严重变形,罐体因猛烈撞击已经破裂,它像极了一个凶恶的猛兽,正发出嘶嘶的怒吼。


  邓依荣来不及多想,马上拨打报警电话,向上级汇报事故现场情况。


  此时,河边已经围起了大批前来“看热闹”的群众。


  “老袁,这里距离洋滩村主街只有500多米,街上此时正是热闹的早市,街上有商家和住户100多人,还有那么多赶集的群众,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必须马上转移现场群众和附近居民。”邓依荣对随行的袁武仲说道。


  沉着应对,冷静处置


  邓依荣心里快速思考着对策,他一边继续向气罐车方向跑,一边大声疏散围观群众。


  “赶紧走!乡亲们赶紧走!这是天然气,危险!”


  此时的邓依荣极其冷静,他知道这不是害怕和紧张的时候,晚一秒可能就会有人受伤。


  “老袁,你赶紧先带人送司机到医院。老李,你找几个跑得快的年轻人迅速疏散群众。小周,你组织10人等下跟我走……”


  他冷静地做出一个又一个安排。本就跑不稳的他被河滩乱石绊得几个趔趄,他快速赶到气罐车旁,再次仔细核实了具体情况。


  “天然气是易燃易爆气体,我们的任务是逐户拉闸断电、检查火源,确保电源、火源百分百关闭。”


  邓依荣迅速组织队伍入户断电断火。他带着10个年轻人快速进出街上的商铺、住户,挨家挨户地检查,拉电闸、灭蜂窝煤、关煤气灶。高强度的跑动使得他的腿开始疼痛,跑动时候瘸得更厉害了,他顾不上那么多,心里眼里只有电闸、燃气灶、蜂窝煤......


  六进六出,一个不少


  上午9点,邓依荣与队友还快速穿梭在街上,长时间的高速奔走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的腿已经疼痛难忍,走起来晃动得十分厉害,基本是挪动着进屋。所幸检查已经接近尾声,他咬咬牙又进了一楼。


  “书记,朱开才还在家没走!”正在楼下关闭电闸的邓依荣突然听见队友在3楼窗户大声喊。


  他快速上到3楼,只见朱开才瘫坐在地上,床上一片混乱,有明显挪动的痕迹。朱开才因双腿受伤卧床在家,今天刚好老婆进城办事,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听见楼下有人喊紧急疏散,他万分焦急又无能为力,费尽全部力气也只从床上挪到了地上。


  邓依荣当机立断,立即通知离得近的几名队员赶往老朱家集合,在检查了老朱的伤势,确认可以直接抬不需要额外固定之后,他组织大家把老朱抬下楼。


  自建楼房的楼梯间十分狭窄,邓依荣找了比较强壮的两名队员交替着背起朱开才,慢慢向楼下走去。


  到了楼下开阔地,考虑到老朱的伤势,邓依荣让4名队员手叠手交叉搭在一起,形成一个牢固的“凳子”,而后让其他队员小心地把老朱抬到“凳子”上,6人快速地向临时避难点走去。


  看着护送老朱的队伍平稳远去,邓依荣又转头回到屋内,跟剩下的队友继续完成电源火源检查工作。


  “我们最后往避难点走的时候,邓书记直接不能走了,两条腿直打颤,我们几个人扶着他,他才稍微有点力气。”随邓依荣最后撤离的队员事后回忆。


  刚一赶到临时避难点,邓依荣又立即开始核实群众疏散情况。


  “吴成仁不见了!说是跑回去喂猪了。”


  邓依荣“蹬”地一下站起来就又往街上走,当他赶到时,吴成仁正提着猪食桶往猪圈方向走去。


  “老吴!快跟我们走了!你这样很危险!”邓依荣上前一把拉住吴成仁就往外走。


  “书记,不差这十几分钟,让我把猪喂了嘛!”


  “老吴!这是天然气!遇明火要爆炸!吸入过量还要中毒,是命重要还是猪重要!赶紧走!”


  邓依荣感觉腿疼得钻心,气罐车气体泄漏的嘶嘶声仿佛还在耳边,他使劲站直了身体,对着还在往桶里舀猪食的吴成仁吼道。震人的吼声仿佛吼醒了老吴,跟着一道来的村干部离开了家中。


  老吴走后,邓依荣放心不下,又带着村干部从街头开始嘶吼:“天然气泄漏很危险!还有哪个在家里的赶紧走!生命比钱财重要!再发现跑回来拿钱的、拿东西的、喂猪的,发现一个处罚一个!”从街头到街尾,邓依荣一瘸一拐走着,一遍又一遍朝着两边房子里吼。他的脚跑痛了,声音吼哑了,可是只要群众安全了,他便放心了。


  上午11时,在全村党员干部的通力协作下,洋滩村125余名受威胁的群众携老扶幼坐上了转移车辆到达临时避难点。来不及休息,邓依荣又奔走在人群中,询问乡亲们的状况,组织村干部为乡亲们送上方便面和饮用水。


  12日下午5时,两台警车一前一后押运罐体离开现场,在现场经过36小时昼夜奋战和不懈努力,邓依荣前后进出事故现场6次,紧急转移事故发生点3公里内群众1700余名,最终险情全部解除,无次生灾害发生。


  看到封闭的道路再度车水马龙,被转移群众安全返家,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忙碌两天一夜的邓依荣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体和疼痛的双腿一瘸一拐往家的方向走去。


  危难方显英雄本色,在危急关头,邓依荣临危不惧,冷静处置,在最短时间内把群众危险降到最低。当问及他当时有没有想过退缩时,他笑着回答:“在我们洋滩村有一座连心桥,是18年前王瑛书记修建的,这么多年我一直受这座桥、受王瑛精神的熏陶,我一定要像王瑛书记一样,全心全意保护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方便别人。”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