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百万警进千万家|程朝华:与时间赛跑的“反诈哥”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6-27 14:54: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川观新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7144933.png


  3年多来,程朝华走遍了平昌县


  举办了272场反诈专题讲座


  “凡是要求垫付资金做任务的兼职刷单,都是诈骗!”“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6月15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平昌县金宝新区竹园社区,平昌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程朝华为社区居民们带来了一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法治宣讲会,这也是他今年以来开展的第32场反诈宣讲会。


  从警29年的程朝华今年已经58岁了,但无论是工作状态还是干劲上,都丝毫看不出他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在宣讲会现场,程朝华声音洪亮,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向大家宣传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3年前,当看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群众缺乏识别防范能力时,刚做完肺结节切除手术的程朝华毅然走上了反诈宣传之路。3年多来,程朝华走遍了平昌县的32个镇(街道办、经开区),举办了272场反诈专题讲座,受众达14万人次;他的电话号码成为防诈求助热线后,接受了上百人次咨询,阻止了数十起电诈案件发生,累计为群众止损上千万元……在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呼程朝华为“反诈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7145101.png


  宣讲过程中,程朝华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



  心系万家毅然走上反诈宣传之路


  “县上要成立反诈宣讲团,听说你当过老师,又在公安实战一线部门担任负责人十多年,做组织宣讲和群众工作能力都较强,由你来负责宣讲团行不?”2019年8月的一天,平昌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的谈话让程朝华陷入纠结之中:去反诈宣讲团,工作量非同一般,还要奔赴各地宣讲,可自己已近退休年龄,又在手术恢复期,身体能吃得消么?不去,又愧对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需要。


  内心纠结的同时,程朝华的眼前闪过一个个在反诈中心看到的真实案例:土兴镇某中学的张姓同学在使用爷爷的手机玩游戏时,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他爸爸在外务工寄给一家四口当月的5000元生活费被骗得分文不剩,爷爷老泪纵横;笔山镇千秋社区的周某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按对方要求将自己银行卡里的20多万元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结果全部被骗,这些钱是周某某的丈夫多年务工挣来的血汗钱,其中还有为女儿积攒的结婚钱,周某某报警时哭得声嘶力竭……


  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让程朝华意识到做好反诈宣传守护百姓“钱袋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是他毅然决定加入反诈宣讲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7145039.png


  “你不晓得自己是啥身体啊?你不要命啦?”程朝华作出了决定,他的妻子却急在心里,开口就是责问。女儿也在电话中不无担忧地劝他说:“爸爸,您的身体要是垮了,知道对我这个当女儿的来说意味着什么吗?”面对母女俩的担忧,程朝华为她们讲起了那一件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一个个受害者伤心哭泣的揪心场面。母女俩陷入了沉默,最终理解并支持了程朝华的决定,千叮咛万嘱咐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你也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2019年9月9日,平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到同州街道的土桥、蜈蚣社区开展车管下乡办证服务。前来办证的社区居民多且集中,程朝华带领刚成立的反诈宣讲团的成员们抓住这个机会,与江阳派出所一起举办了第一场反诈专题宣讲活动。程朝华手持电喇叭,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讲起,再到识别和防范的方法,通过发放反诈宣传单和进行通俗易懂的宣讲,有效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


  宣讲结束后,刚被骗了上万元的牟女士走上前来对程朝华说:“要是你们能早点来宣传,我就能知道哪些是诈骗了,就不会被骗了,你们做的反诈宣传是我们老百姓最需要的。”牟女士的话让程朝华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他做好反诈宣传的决心。


  风雨无阻持续开展反诈专题宣讲


  程朝华有一个专门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在平昌县境内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典型案例。在宣讲过程中,程朝华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鲜活生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新庙社区距离平昌县城120公里,当地群众防诈反诈意识不高,连续发生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群众损失大。去年6月23日,程朝华冒着暴雨来到新庙社区开展反诈宣讲。听了程朝华的宣讲后,村民们纷纷说:“我们不去想着占别人的便宜,今后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为了让反诈专题宣讲更具针对性,程朝华对平昌县反诈中心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组织反诈宣讲团有针对性地举办反诈专题讲座,开展反诈宣讲进村社、进学校、进医院等“五进”宣传活动。


  在研究和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过程中,程朝华还和同事们不断探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大家总结出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法”“10个凡是都是诈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五个五’原则”等防诈反诈知识和技巧。程朝华将这些防诈反诈知识和技巧制作成一张张提示牌,不管到哪里宣讲,他都带着这些提示牌,现场展示给群众看,让大家拍照留存,牢记这些方法,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我们就是要与时间赛跑、与诈骗人员赛跑,跑到诈骗人员前边,多作一些宣讲,就可以减少一些群众上当受骗的几率”。程朝华说。因此,不管酷暑寒冬,只要有需求,程朝华就会马不停蹄地奔赴各地宣讲。


  去年夏天的持续高温天气,加上长期劳累,让程朝华咳个不停,妻子对他的身体担心不已,便将他堵在家里不准外出。程朝华趁妻子不注意偷跑出去,按计划赶到了佛楼镇、西兴镇、岳家镇举办反诈专题宣讲。


  为了让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去年春节前夕,程朝华应邀驾车赶到平昌县最偏远的一个村,给返乡过春节的村民们宣讲反诈知识。宣讲结束时,天已经黑了,在返回县城途中,由于大雪刚停,汽车在冰雪路面上不停打滑。意外发生了,程朝华驾驶的汽车在旋转了180度后,撞向围墙滑进了路沟,车辆受损严重,但是程朝华却无怨无悔。



  答疑解惑防诈求助热线全天候服务


  为解决群众难以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问题,程朝华每到一地宣讲时,都要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以便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久而久之,他的电话成了防诈求助热线。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7145021.png


  去年7月29日晚上,平昌县某医院院长收到一条投资短信,拿不准的他便给程朝华发信息进行咨询。程朝华看了信息后,一眼就识别出这是典型的投资诈骗,便立即回复“这是在给你洗脑,请警惕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从而避免了一起诈骗行为。


  在平昌县做生意的唐老板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他的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要他配合接受某公安局调查,还要求唐老板将自己的银行卡与手机绑定,将钱转入“安全账户”。正在唐老板将信将疑拿不定主意时,想起了程朝华的防诈求助热线,便立刻给程朝华打电话进行咨询,程朝华告诉他这是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万万不可相信。正是因为程朝华的及时劝阻,才避免了唐老板的30多万元现金被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7145014.png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程朝华一旦接到群众的咨询电话,都会马上分析判断回复,他接到的电话不仅有来自本地居民的求助,还有外地群众的远程咨询。


  去年5月22日,一名泸州市民给程朝华打来电话说,自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公安局民警,说他涉及一起洗钱案,需要立即与警方取得联系,否则将冻结他名下所有银行账户。对方态度强硬、语气严厉,让他一时也辨别不了这通电话的真伪。程朝华及时分析解惑,告诉他公检法机关办案一定会当面出示警官证和相关法律文书,不会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听了程朝华的讲解,这名泸州市民恍然大悟,避免了上当受骗。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