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三八特辑】袁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03-08 10:08:15 】 【 来源:巴中市人民检察院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四川省妇联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巴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袁媛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440.png


  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袁媛


  现任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作为一名从检十年的年轻女检察官,论年龄和“检龄”她都算不上一名“老兵”,但她却是新时代检察业绩突出的一员“骁将”。


  善当定分止争的“监督员”


  有的人认为检察机关的民事、行政监督案件都是“鸡毛蒜皮的个人小案”,但她坚持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454.png


  2018年11月,她办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监督案件,当事人某村社无力承担受害人张某某赔偿费用44万余元,法院判决后迟迟未执行到位,陷入困境的张某迈出了信访的脚步。经过全面审查,她认为法院判决并无不当。鉴于张某某因民事诉讼无法获得有效赔偿,属于“执行不能”案件,且张某某因工致残,失去双臂,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虽经法院一次救助,仍是杯水车薪,因案致贫等情况,她建议对张某某进行司法救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504.png


  “申请人因伤致残,失去劳动能力而返贫,加之部分赔偿款未执行到位,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通过审查,我们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最终,成功对张某某进行二次救助,让其后续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真心感谢检察机关、各部门联合对我开展救助……”申请人张某作完最后陈述后泪流满面。


  勇当改革创新的“实验员”


  民事行政检察被喻为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中的“双轮”,作为巴中市民事行政检察二合一的部门负责人,面对过去长期存在的“重刑轻民”的传统思维,她坚持不断开拓创新,以令人关注的“模式”,大胆实践。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513.png


  为解决民事诉讼监督办案效率低、监督质效弱等问题,2019年,她在全省率先推行实施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繁简分流制度,借鉴医院的工作流程,对案件受理和办理等环节,实行分类“挂号”、层级“把脉”和专项“诊治”的过程控制方法,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办,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推动了巴中民事检察工作的发展。近年来,办案数量不断上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525.png


  针对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定位和“短板中的短板”“弱项中的弱项”的现状,2018年,她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探索推行“2+3+4”行政执法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新模式,即依托“行权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起线索移送、沟通联络、矛盾化解三项机制,突出监督原则、启动方式、监督内容、结果反馈四项重点,通过积极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仅2018年来,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25件。同时,她还在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中创新引入公开听证机制,有效促进了行政争议的实质化解,防止了“程序空转”。


  敢当找茬挑刺的“质检员”


  2021年,政法队伍迎来一场教育整顿“大考”。她和检察院其他同志一样,既要参加教育整顿,又要开展办案工作。但是,她所在部门还要完成省教育整顿第15指导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任务。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而且更可能得罪举报人和办案人,形成“两头受罪”的局面。她给同事说,虽然这次是临时附加的工作任务,但是,这些主要涉及民事行政类的问题举报,这是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必须对组织负责,对法律负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539.png


  “变了泥鳅,就不要怕糊眼睛”。她放弃节假日,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认真审阅案件材料,与举报人见面、会谈,调查核实证据,依法做出结论并答复举报人。2个月时间,共牵头核查移交问题线索94件,她按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308100605.png


  她是风一般的女子“雷厉风行”贯穿了她的职业生涯,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她将继续奔走在“司法为民”的征途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进。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757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757号-1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