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建设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㊶丨南江检察院化解矛盾纠纷的5个小妙招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11-27 10:37:15 】 【 来源:巴中日报

  民事检察和解,是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4月,南江县人民检察院成立全省首批民事检察和解五法巴山红叶示范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灵活运用背靠背法、并案化解法、利益平衡法、情义融化法、借力化解法,高质高效定分止争。自工作室运行以来,成功和解案件20余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背靠背调解促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如果建材公司愿意履行,我愿意放弃部分佣金。”


  “拍卖公司如果申请中止法院执行,愿意将拍卖佣金降低一些,我们可以马上安排资金履行协议。”


  ……


  日前,在工作室检察官的背靠背调解下,南江一建材公司与巴中某拍卖公司长达三年的合同纠纷终于达成和解,拍卖公司放弃部分佣金,建材公司一次性向拍卖公司转账23万元,双方握手言和。


  时间回到2018年。巴中某拍卖公司负责对南江县境内矿产开采权进行公开拍卖,该建材公司出资4000万元拍得南江县东榆镇太阳包、柏垭子矿区建筑用石灰岩矿及南江虎家沟建筑用石灰岩矿的采矿权,按照拍卖公司开具的《佣金承诺书》约定佣金比例,建材公司需向拍卖公司缴纳竞拍佣金165.98万元。在建材公司支付部分佣金后,因公司经营遭遇困难,加之认为拍卖公司竞拍佣金比例过高,未再履行协议。随后,双方因意见分歧大,关系开始步入僵局、走向对立。


  南江检察院受理该案后,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发现,该案案情复杂,法律适用争议大,且最根本的“症结”是建材公司认为拍卖公司的佣金收费太高,劳动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目前没有法律法规和物价文件规定竞拍佣金收取比例,交易习惯中,各地对每一宗采矿权交易收取的佣金比例不一致。


  为了实质化解矛盾,检察官多次走访双方企业法人、诉讼代理人以及“招拍挂”行业相关企业,认真听取并分析多方意见,向案涉双方解释法律规定,各方一致认为,此案的最佳处理方式是和解结案。在结合现有事实、证据的情况下,工作室检察官对双方进行多轮释法说理,逐渐取得赞同和支持,走向融合统一,达成了建材公司向拍卖公司一次性支付23万元的和解协议,使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借力化解帮助数十人讨回工钱


  “真没想到还能拿到拖欠已久的辛苦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以杜某为代表的14名劳动者专程来到工作室感谢检察官帮忙讨回工资。


  原来,南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由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房屋销售。2021年至2022年,杜某等14人先后应聘到该项目从事房屋销售,分别从事置业顾问、渠道专员等工作,并与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书》《临时用工协议》等,达成底薪加提成的月薪支付方式。


  2022年,因经营不善,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预退出,并与南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杜某等14人的工资,但未提及提成奖金部分。而后,两家公司均未支付杜某等14人工资及奖金。2022年以来,杜某等14人余下的部分工钱一直未拿到手。“部分人员手里没有保留合同和协议,这也是他们无法直接到法院起诉的原因。”工作室检察官蒲周臣说。


  南江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经认真调查并多方收集劳动关系证据后,决定采用支持起诉与人民调解双管齐下的方式,力争在诉前化解矛盾,帮助杜某等14人讨薪。


  今年5月,南江检察院联合法院、总工会、人社局召开矛盾多元化解调解会,并通知南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杜某等14名当事人三方到场,借用“外力”,与其他单位共同从情理、法理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释法说理,要求企业就拖欠的工资和奖金优先进行结算,促使三方当事人对争议的售房奖金达成一致意见,最终促成三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进行司法确认。截至目前,14名劳动者的工资已全部发放到位。


  情义融化听证会融十年“坚冰”


  “这件事情是压在我心底多年的一块心病,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这次总算圆满解决了,真心感谢检察机关。”近日,工作室组织召开听证会后,贾某诚恳地对承办检察官蒲周臣说道。至此,一起长达10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最终达成和解。


  事情还要从10年前说起。2013年,贾某从赵某处借款4.1万元,约定月利率3%。截至2020年,贾某共计偿还赵某利息4.41万元后,拒绝偿还剩余本金及利息。后赵某起诉至南江法院,法院判决贾某立即偿还赵某借款本金4.1万元,并按照年利率24%支付资金占用利息,已支付的4.41万元作为利息扣减。


  判决书生效后,贾某仍未自觉履行还款义务。赵某先后申请强制执行和恢复执行,南江法院冻结了贾某的养老金账户,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高消费。直至2022年,赵某领到南江法院执行案款4.1万元后,贾某继续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限制高消费。贾某认为,自己只借了4.1万元却要偿还本息8万余元,法院不应该执行,也不应该冻结其养老金账户,遂于2023年向南江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工作室受理该案后发现,一审判决及执行并无不当,对贾某的监督申请依法应不予支持。然而,考虑到贾某多次提出诉求,双方积怨较深,如果仅就案办案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双方矛盾将可能进一步激化。为彻底打开双方当事人多年的心结,在征求双方意见后,承办检察官就此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通过对该案的调查情况以及审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在当事人没有约定偿还顺序的情况下应按照先还利息后还本金的顺序进行清偿、在其有生活来源的情况下可以冻结养老金账户的法律规定进行了深入阐释。通过从情理、法理等多方面进行释法说理,帮助债务人贾某正确理解法律,最终,贾某消除了对法律的误解,打开了心结。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矛盾彻底化解。


  利益平衡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当初我都已经找好了律师准备起诉打官司,结果检察官帮我们调解下来,省去了打官司的麻烦,太感谢了。”近日,叶某拿到宅基地拆迁款后,心里甚是感激,一个劲儿地向检察官致谢。


  2000年,原乐坝镇人民政府为拓宽城镇街道与叶某一家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协议签订后房屋进行了立即拆除。《协议》约定的拆迁住房面积为115.7平方米,而叶某房屋登记记载的面积为216.4平方米,并未计算叶某临时周转包干补助。直到2019年,叶某发现自家房屋拆迁时面积少算以后,便多次找到沙河镇人民政府解决,因争议较大,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


  工作室检察官受理该案后认为:法律规定的行政诉讼最长诉讼时效为20年,现在叶某将22年前的事情提起行政诉讼无疑是增加诉累,不会取得理想效果。检察官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要求,按照积极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检察官通过给叶某算时间账、金钱账等,让叶某放弃部分诉求,争取合情合理的诉求,同时又与辖区政府进行沟通,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最后,在检察官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地政府一次性支付拆迁补偿金1.9万余元,让22年之久的行政争议在基层得到实质性化解。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