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中②|南江县检察院能动履职依法“护薪”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5-08 10:14:42 】 【 来源:巴中政法之声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08101533.png


  近年来,南江县检察院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理念,锚定农民工欠薪问题精准发力,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40件,帮助106名农民工依法追讨薪资247.416万元。


  创新能动履职


  多元化支持起诉破讨薪壁垒


  “支持起诉+和解”,化解群访风险


  将“枫桥经验”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坚持在办案中调解、在调解中办案,主动引导双方当事人在诉前达成和解。办理胡某等17人与某房地产公司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针对不同诉求精准施策、逐个击破,最终在支持起诉前促成双方达成以房抵债协议。


  “支持起诉+听证”,纾解民工心结


  坚持“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建立听证员库,通过充分的调查核实,找准解决欠薪纠纷的切入点、达成和解的突破口和双方利益的平衡点,通过定时定点公开听证10余件,既解“法结”又纾“心结”,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支持起诉+监督”,破解执行难点


  与县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联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支持起诉书送达后,积极与法院磋商,推动案件快审快结。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及时跟进监督,防止执行不及时、不到位,确保农民工真正“安薪”。


  凝聚内外合力


  多部门联动根治欠薪顽疾


  建章立制形成讨薪合力


  联合法院、公安、人社、信访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建立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协作配合等机制,挖掘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线索22条。“两法衔接”工作中发现何某可能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结合何某经济状况,同农民工代表沟通,力促双方达成部分支付劳动报酬的协议。


  一体办案根治欠薪顽疾


  融合发挥刑事、民事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坚持惩治犯罪与追讨欠薪并重、依法维权与护企发展并重。对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惩处,对主动悔改积极支付劳动报酬的嫌疑人稳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办理朗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时,综合考虑到郎某某具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积极筹款支付所欠工资,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并对郎某某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强化诉源治理


  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平时+专项”同频共振


  在12309检察诉讼服务中心开通农民工控告申诉和法律咨询绿色通道,畅通农民工诉求渠道。重大节假日开展“支持起诉·为民讨薪”“依法根治欠薪·筑牢民生底线”等活动,为农民工送上法律大礼包5600余份,现场答疑解惑100余人次。


  “线上+线下”同轴运转


  “两微一端”广泛宣传《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普及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职能,曝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以企业合规整改为切入点,建立检察官对口联系企业制度,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22次,引导企业树牢遵法守法意识。


  “党建+法治”同向发力


  检村共建聚合“党建+”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打造“检察+村(社区)”治理新模式,深入挂联村(社区)、案发地,举行案件听证、宣告、法治讲座等30余场,培养“法律明白人”600余名,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薪酬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提升治理效果,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