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南江县检察院:支持起诉 数十人的血汗钱被追回来了!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5-08 15:05:3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年多了,我们多次讨要工资,但是每次他们都以各种理由推脱,这次我们经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介绍,来到了检察院,希望检察院能为我们这群普通劳动人民伸张正义”。三月的一天,杜某等14人来到了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向检察官诉说着一年来艰难的讨薪历程。


  “请大家放宽心,来到了检察院就来到了自己家,我们就是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第二检察部主任李东语重心长地向大家说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08150407.png


  公司退出讨薪无门


  据了解,南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由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房屋销售。2021年至2022年间、杜某等14人先后应聘到南江县该项目销售房屋,分别从事置业顾问、渠道专员等工作,并与重庆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书或临时用工协议,达成底薪加提成奖金的月薪支付方式。2022年,因经营不善,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预退出,并与南江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付杜某等14人的工资,但未提及提成奖金部分。而后,两公司均未支付杜某等14人工资及奖金。2022年以来,杜某等14人的近一个月到两个月的工资也就一直未拿到。


  “部分人员手里没有保留合同和协议,这也成了他们无法直接到法院起诉的原因。”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蒲周臣说道。当事人蔡某称“之所以自己手里没有合同,是因为当时签订合同时,公司说合同要拿走盖章,但是后面就没给我们了,我们也没有重视这件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08150416.png


  支持起诉多元化解


  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后,经认真调查并多方收集劳动关系证据后,决定支持起诉与人民调解双管齐下,在“诉前和解”上下功夫,力争在起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劳动者讨薪。


  4月22日,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召开矛盾多元化解调解会,并通知南江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某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邓某等14位当事人三方到场。县检察院运用“民事检察和解五法”与其他单位共同从情理、法理等,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释法说理,要求企业就拖欠的工资和奖金优先进行结算,促使三方当事人对争议的售房奖金达成一致意见,最终促成三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终于还了我们一个公道,能拿到辛苦钱了,真心地感谢检察机关。”会后,杜某代表14名劳动者诚恳地对承办检察官说道。


  能动履职为民解忧


  近年来,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在围绕治理欠薪问题上精准发力,全力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共办理40件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促成劳资双方达成和解37件,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4件,帮助106名农民工依法追讨薪资247.416万元。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联合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多部门召开讨薪联席会议10余次,共建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协作配合机制,挖掘农民工支持起诉线索22条。确保劳动者真正“安薪”。


  下一步,南江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和解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积极作用,将检察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服务社会大局,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忧愁。(蒲周臣 陈潇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