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两份检察建议 守护20万人饮用水水源安全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10-12 14:12:42 】 【 来源:巴中日报

  10月10日,巴州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邓敏再次来到化成水库。干净清澈的湖面上,树木山川倒影清晰可见,海天一色,飞鸟成行,一幅美丽的山水图呈现眼前。


  “好了,终于彻底好了。”看到眼前的景象,邓敏由衷感叹道,而这一变化,源于两份检察建议。


  2017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服务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巴州区检察院组成了9个调查组对辖区内生态环境污染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第二组检察官邓敏来到化成水库后,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长期以来,化成镇码头、医院等七处直排口向水库直排污水,50余艘以柴油为动力的船舶在水面上开展租赁、摆渡等经营活动,一些破旧船舶发生柴油泄漏,导致大面积水域被油污覆盖,造成水体严重污染。


  这一现象引起了检察官的担忧。“巴州城区20余万群众每天的饮用水都取自这里,饮用水水源被污染,会严重威胁到百姓的身体健康。”巴中市检察院检察官李昆明介绍,化成水库修建于1958年,是一座集灌溉、城镇居民生活用水、旅游观光等作用于一体的中型水库,也是政府批准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发现水库存在严重污染后,市区两级检察院立即行动成立专案组,并快速启动公益诉讼案件诉前调查程序,以“发现受损事实——追踪违法主体——锁定责任单位——核查履职情况”的责任倒查模式制定了调查方案。2017年8月,巴州区检察院分别向区环保局、地方海事处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整治化成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水直排和营运柴油船舶等问题。


  巴州区检察院还主动将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部署专题向区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同步报告化成水库水源污染案件办理情况。区政府相继印发了《化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整治方案》和《化成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整治调整方案》。“区政府制定整改方案时进行了统筹,不仅涵盖被建议的两个单位,还包括了化成镇政府、农业农村局等。”李昆明表示,这样的安排形成了“政府统筹、监督管理单位整体联动”的责任体系,促使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我们这边日常出行只能靠船,整改完成后,留了几艘船供大家出行,后续这些船只也会被电气船所替代……”记者看到,在宽阔的湖面上,只停有三艘船只。邓敏说,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但50余艘运营船舶被取缔,附近一些规模养殖场、石材加工厂等也被取缔或搬迁了。


  发出检察建议后,巴州区检察院继续实时跟进被建议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并会同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建筑物拆迁、污水管网建设、垃圾处理等问题,确保整改措施科学、整改效果符合预期。


  在四周高山高楼环绕的低洼处,有一个排污泵站点,正在将场镇3000余居民的生活污水统一转运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据了解,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巴州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了3000余万元资金,搬迁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农户43户,还大量建设主排污管道、场镇支管网、垃圾中转站、垃圾池、排污泵站、污水处理厂等,因地制宜铺设的污水管网达到了良好的排污效果。


  据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深化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1166件,立案879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61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70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70件。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