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市域社会治理㊾丨南江:深耕善治 蹚出社会治理创新路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3-04-06 09:18:21 】 【 来源:法治纪事

  近年来,南江县全面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市创建,充分发挥南江革命老区优势,全域推行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南江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市域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治理”路径,把基层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主引擎”,不断完善“红塔经验”,建强“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综合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红色治理堡垒,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强化资源整合、联防联治、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新推出矛盾纠纷分级分类调解机制和重大矛盾纠纷、1+6+N联动调解机制,全面推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三化”建设,让综治中心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第一窗口”。创新实施“治理专员千人行”计划,全域制定新时代村(居)民公约,广泛运用“掌上社区”等信息化平台,“法律明白人”走进千家万户,统筹设置“两所一庭”,全面配齐一村一专(兼)职辅警,建立法学会专家联系社区制度,印发《人民法官、检察官联系乡镇(街道)实施办法》,基层政法保障不断夯实。积极打造一地一特色亮点、一乡一治理样板,涌现出“一强四治两保障”“王大姐聊天室”“有事好商量”等一批接地气、通民情,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经验。构筑起“大维稳”格局,提高了抵御风险能力,推动了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落实,护航南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