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法治日报:巴中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注入法治力量
www.nj.bazhongpeace.gov.cn 】 【 2022-11-15 09:51:31 】 【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法治日报以《巴中为打造服务型政府注入法治力量》为题,报道我市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以争创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先后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等荣誉称号。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提升立法质量和效果。先后出台8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从全国首部地方性红军文物保护法规《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到使城区拥堵警情下降36.88%的《巴中市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条例》,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全市证明事项进行清理,仅保留12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市级首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79项,努力用“服务指数”提升群众“满意指数”。


  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出台《巴中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办法(试行)》《巴中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推行“热线+跑团”工作模式,建成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市民和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据今年9月发布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报告显示,巴中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全国312个地级市(不含省会)中排名第一,是四川省唯一获得“2022年十佳地级市优秀热线典范”奖的便民热线。


  刚柔并济彰显执法温度


  巴中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审慎监管,将17个单位204项行政处罚行为纳入“首违不罚”清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月16日,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某陶瓷经营部发布涉嫌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的违法广告内容,并于5日后更换。鉴于当事人是3年内首次违反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符合‘首违不罚’目录清单规定情形,巴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其签订承诺书后,决定不予立案查处。”据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实施“首违不罚”的案件有220余件,免除罚款金额约500万元。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巴中市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年均组织开展“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2000余场次,培训“法律明白人”骨干3600余人。


  服务体系更有广度。全市139个乡镇(街道)、1809个村(社区)均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覆盖率均达100%;将“12348法律咨询热线”融入“12345”并线运行,为群众提供24小时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更有温度。设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实现“应援尽援、速援优援”;建立农民工讨薪活动法律援助常态化工作机制,累计为农民工讨薪近亿元;年均提供法律咨询3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余件、公证1万余件、司法鉴定案件1500余件,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从“有形覆盖”到“高效服务”的转变。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余雪连
南江长安网版权所有